媒體新聞報導

農業技術大變革!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


圖片提供/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
農機界的新星,來自臺灣的後山~

傳統農作物栽培是相當依賴勞動力的產業,若是能夠導入機械化作業,不僅降低人力成本,更可促進作業效率。因此,為持續建立田間及採後處理等機械化作業體系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(以下簡稱臺東場)於2018年發表全台第一架適用臺灣蔾和小米的太陽能單人乘坐式播種機,將可用來取代傳統人工播種方式。

圖片提供/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
 

靠天吃飯,農機也來摻一腳

過去臺灣蔾、小米都是以人工條播與撒播的方式,作法各有優劣,但是人工播種存在高成本和高勞力的課題。而改用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,作業速度將大幅提升,臺東場農業機械研究室技佐曾祥恩表示:「以每1公頃來看的話,僅需2小時左右,是人工撒播的2.5倍、人工條播的15倍,大幅縮短勞力及時間。」再加上有排障、播種、覆土跟畫線定位四種功能合一的播種專利功能,能有效節省種子用量,且條播後作物生長整齊,具有通風良好和減少病蟲害發生的好處。
圖片提供/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

播種機的上方裝設有300W單晶矽太陽能板,平常在太陽底下就能進行充電,將電力存於電瓶裡,每年約可節省油錢107,000元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,025公斤。曾技佐指出:「電瓶可供運作幾小時也要看當天發電的情形,一般而言,每天4公頃的面積是沒有問題的。」而且播種期間如果天候狀態良好,可持續對電瓶進行充電(估計約4至4.5小時左右可增加播種面積0.5公頃)。另外,如果遇到天候狀況不佳而發電效率較差時,還能選擇利用插座充電,提高使用彈性。

太陽能板不僅提供遮陰的效果,避免農友在大太陽下長時間工作,再加上播種機本身僅250公斤且體積小,兼具載運方便且操作簡單的優點,現階段已有業者前來洽談技術移轉事宜,若是後續生產銷售的價格能更加親民的話(原型機將近20萬,期望正式售價能壓在15萬之內),相信對於農友是一大福音!

關鍵字:太陽能,臺東區農業改良場,播種機

 

資料來源 : (經濟部能源局)
https://energymagazine.tier.org.tw/Cont.aspx?CatID=&ContID=3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