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新聞報導

國發基金投資太陽能

國發基金投資太陽能大聯盟 不當最大股東

太陽能大聯盟合併案受到各界關注,國發基金管理會今天宣布確定參與投資新日光、昱晶及昇陽光電合併後的存續公司,但持股比例不超過民間最大股東,並要求辦理公開募資。

為協助國內傳統產業創新轉型,政府去年透過國發基金成立1000億元產業創新轉型基金,透過與民間投資人共同投資方式,為現有企業挹注資金。

太陽能業者昱晶能源、昇陽光電及新日光能源科技合組太陽能大聯盟的合併案仍在進行中,但合併後的存續公司新日光,已分別向經濟部所管耀華玻璃公司管理委員會、國發基金申請投資。

由於太陽能大聯盟合併案受到產業關注,國發基金對第一階段政策評估迅速通過,去年12月13日召開第二階段投資評估審議會,原定27日再開第三階段管理會做成決議,雖然確定投資,但最後在投資金額與細節部分,需跟經濟部確認。一旦國發基金與耀華玻璃若參與投資,將成為新日光公司具指標性的重要股東。

國發基金在107年1月11日第63次管理會通過參與投資新日光、昱晶及昇陽光電等三家公司合併後的存續公司,但投資持股比例不超過民間最大股東,並要求公司辦理公開募資,期能結合政府與民間資金,共同協助公司推動產業創新升級計畫及導入新商業模式,以提升國內太陽能產業國際競爭力。

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,國發基金將與經濟部耀華玻璃將分別注資,因為期望是以民間股東為營運主體,不介入經營,所以不會擔任單一最大股東。

不過,蘇來守說,為確保公司營運方向符合政府綠能產業政策,國發基金將與經濟部耀華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,共同取得相當董事席次,期望泛官股對將來的公司有一定影響力,並積極辦理公司業務及財務監督管理工作。

蘇來守進一步說明,目前就對方規劃,合併案應該會在第3季有進展,到時候後確認民間最大股東,才能確定國發基金的投資金額。

據國發基金提供資料,新日光等三家公司合併後,董事長一職將由三家公司中產能規模最大、系統發展領域耕耘最久的新日光公司負責人洪傳獻擔任。經營團隊並由熟悉各相關產業鏈,且有能力推動產業整併的人才組成。

國發基金表示,太陽能產業面對全球太陽能產業高度競爭,太陽能電池廠商近年營運面臨嚴峻挑戰。新日光等三家公司如能順利完成合併,將可藉政府資金協助進行投資升級及商業模式創新。

國發基金指出,除有助改變三家公司主要為中國大陸模組廠代工模式外,並可藉台灣內需市場成長契機進行垂直整合,發展從上游矽晶圓及電池至下游模組及系統的生產模式,建立以模組及系統銷售為主的整合式營運,可望扶植我國太陽能產業關聯廠商發展,建立自給自足的產業鏈,促進國內太陽能產業發展。

資料來源 : (經濟日報)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41/29266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