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新聞報導

人類天生愛比較,Google 用這點推太陽能


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17 年 06 月 21 日 8:45 分類 Google , 太陽能 , 能源科技
​​
你是不是老覺得鄰居家的樹比你家的綠、花比你家的香呢?透過人類愛比較的天性,Google 已經上路兩年的太陽屋頂計畫加入了新功能:讓你看看鄰居家有沒有裝太陽能板。​

​看鄰居有沒有裝最準

你知道嗎?要預測一戶人家有沒有裝太陽能板,最好的指標不是看屋主的年齡、種族、收入或是政治傾向,而是看他的鄰居有沒有裝。這種預測指標拿到世界各國都通用,無論美國、德國、瑞士、英國都能準確預測。

人類靠比較做決定

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吉林漢姆(Kenneth Gillingham)說:「這種比較發生在街道、郵遞區號和各州,這樣的現象是人類在做決定時很常見的特色,且橫跨許多邊界。」

利用人類愛比的天性

有了吉林漢姆教授的研究當基礎,Google 這個星期為上路兩年的「太陽屋頂計畫」(Project Sunroof)加入了新功能──顯示鄰居有沒有裝太陽能板。


​上為兩年前 Google 推出的太陽屋頂計畫宣傳影片,影片中提到許多人不懂得如何利用太陽能板省錢省能,但有了 Google 的太陽屋頂計畫,人們可以知道自己的屋頂能收集多少太陽能,這些能源每個月又為屋主省下多少錢。

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

2015 年,Google 推出了太陽屋頂計畫,由 Google 工程師埃爾金(Carl Elkin)率領團隊開發出一套結合 Google Map 程式,讓人一目了然知道自己房子的屋頂能收集多少太陽能、如果裝上太陽能板每個月可以省多少錢。

太陽能比免費的還棒

此外,如果你對租借太陽能板有興趣,太陽屋頂計畫還可以列出相關資料,幫你分析租的還是買的比較划算。埃爾金說:「對許多人來說,太陽能常常是免費的,且在許多案例裡,包含我自己的房子在內,太陽能比免費的還棒。」


▲ 透過 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,在城市中輸入地址就可以看到附近鄰居有沒有裝太陽能板,房子被標上紅點的就是有裝,目前這樣的服務只限美國少數城市。(Source:Google

看看自己的鄰居,太陽能比想像的還普遍

現在,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還可以讓使用者看鄰居有沒有裝太陽能板,透過同儕壓力推廣再生能源。Google 會在有裝的人家標上紅點,埃爾金解釋:「人們想知道:『(裝太陽能板的)合約中是不是有隱瞞什麼事情?』通常並沒有。」
「『這麼做(裝太陽能板)對像我這樣的人來說有效嗎?』、『在我的鄰里太陽能真的可行嗎?』」
「你可以把自己住的小鎮放大,然後看看自己住的社區太陽能有多普遍。許多人看了後發現:『哇,我的鄰居擁有的太陽能比我知道的還多。』」

看別人裝,自己也想裝

耶魯大學經濟系教授吉林漢姆說:「我認為這個主意真的很棒。」根據吉林漢姆教授目前的研究,人們如果看到鄰居裝了太陽能板,自己也比較會想裝,這種「親眼看見鄰居家的太陽能板」帶來的效應比口耳相傳或積極推銷還來得有用。


▲ 透過 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開發的新功能,人們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知道鄰居有沒有裝太陽能板,這樣的功能衍生出對隱私的討論。(Source:Flickr/matteo papagna CC BY 2.0)

表達對隱私的擔心

不過,吉林漢姆教授也表達了他對隱私的擔心。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推出新功能後,鄰居有沒有裝太陽能板一目了然,「無論如何,如果你用 Google Map 或 Google Earth,幾乎在所有情況下,你可以很簡單就看到鄰居有沒有裝」。

從衛星影像就看得出來

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工程師埃爾金指出,用衛星影像其實就可以看到鄰居有沒有裝太陽能板了。此外,Google 是利用經緯度來蒐集數據,而非用地址,而且 Google 也不打算把數據和大眾或其他公司分享。

我們看建築不看個人

埃爾金說:「我們不是在看個人,我們是在看建築,而且我們不會公布這些(裝了太陽能板的)建築清單。」

已掌握 6,000 萬棟建築

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,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訓練機器用衛星影像認太陽能板。目前,美國已經有 6,000 萬棟建築可以查找相關資訊,Google 希望在接下來幾年可以再增加 4,000 萬棟建築。


▲ Google 工程師埃爾金表示,希望人們了解未來太陽能是美國生活的一環。如果每個人都願意重視太陽能發展,那麼就能解決環境問題。(Source:Flickr/Kate Ausburn CC BY 2.0)
 

太陽能是美國生活的一環

拋開對個人隱私的疑慮,耶魯大學經濟系教授吉林漢姆還是對 Google 太陽屋頂計畫的新功能讚譽有佳,他認為這麼做可以增加再生能源的能見度。
吉林漢姆教授說:「新功能圍繞太陽能板創造了社會規範,當你附近許多人都有裝太陽能板,這件事就變得很平常,你不需冒著鄰居跑出來看你屋頂的風險。」
Google 工程師埃爾金說:「我們想要人們知道太陽能是美國生活的一環。透過這麼多房子,每間都在省錢,都在解決環境問題,這是非常美式的想法。」

(本文由 地球圖輯隊 授權轉載;首圖來源:達志影像)

資料來源(科技新報):
http://technews.tw/2017/06/21/google-wants-to-guilt-you-into-installing-solar-panels-on-your-roof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