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新聞報導

東南亞太陽能商機 發燙

專家指出,東南亞太陽能產業成長腳步可望加快,太陽能板價格能大幅下跌,恰好能裨益東南亞地區。 本報系資料庫
2017-06-09 04:04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/路透8日電

東南亞目前仍是再生能源領域的「窮鄉僻壤」,不過,該區太陽能產業成長腳步可望加快,也益發吸引投資人的興趣。
專家指出,太陽能板價格能大幅下跌,恰好能裨益東南亞地區。該區經濟成長強勁,但電價相對高且傳統能源資源短缺,兼之偏鄉基建未臻完善。同時,該區陽光充足,且各國政府益發支持再生能源。

東南亞人口逾6億,且能源需求以每年6%的腳步成長,高於世界上其他地區。

同時,各國政府也制定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的遠大目標。泰國與馬來西亞志在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至18%,菲律賓的目標更高達35%。

亞洲最大綠能集團Equis發言人狄維多指出:「太陽能技術價格大跌,意味企業與政府將出於經濟考量選擇使用再生能源。這是門划算的生意,也是不會改變的趨勢。」

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(IRENA)的數據,截至去年底,東南亞地區安裝的太陽能發電產能約為3GW,僅占全球產能的1%。

挪威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REC Solar執行長歐尼爾預期,自2017至2020年間,東南亞地區的太陽能裝機量將以每年5GW的步調成長,約等於每年建造五座標準化石燃料發電廠的產能。

歐尼爾表示,東南亞太陽能發展已處在飛躍式成長的階段,只是人們還渾然未覺。

東南亞太陽能發電產業的潛力,也吸引了歐洲基金的注意。安聯基礎建設基金投資長桑德賀佛指出,東南亞太陽能產業可能催生雙位數的報酬,這是在歐洲難以達到的水準。

資料來源(聯合新聞網):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811/2513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