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新聞報導

全國首座光電埤塘桃園亮相

撰文/林子晴(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)
資料、圖片來源/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

 
早年居住於桃園臺地的先民們,為克服降雨不均及河川短促等環境限制,以人工造塘方式,兼具儲水灌溉與漁殖,形成別具一格的埤塘景觀。如今,因應環境變化、與時俱進,埤塘功能更上層樓,轉型為「光電埤塘」!
「光電埤塘」示範計畫由桃園市府環保局推動,引進國外技術,結合地方特色,在不影響水質及既有水利灌溉功能下,現於北湖國小後方埤塘規劃設置「浮座式太陽光電」發電設施。
「浮座式太陽光電」不僅可將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可安裝空間拓展至水面,更具多項優點!首先,浮座可隨時更換位置或拆除,移動方便;其次,因具水冷效果,可提高10%發電效率,光電埤塘設置容量481.44kWp,預估發電量1 年可達58萬度;其三,可避免埤塘水面直接曝曬,造成池水蒸發及優養化,兼具涵養水源之效!
桃園「光電埤塘」示範計畫,為臺灣太陽光電發展帶來新的方向,也再次活絡桃園本地獨具特色的埤塘文化,展現「光電埤塘」新風光!
 
光電埤塘
桃園的「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」期望在160口埤塘上,建構太陽能發電系統,目標3年內達到660百萬瓦發電量,希望該計畫為國家發展綠色能源打頭陣,減輕對環境的負擔。

文章網址:2017年第10期能源報導

資料來源(太陽光電)2年推動計畫:
http://mrpv.org.tw/note/444